close

我終於辦到了,

沒有麵包機的、沒有發酵箱的、沒有專業攪拌缸的,

也做出好吃的麵包了。

這款手撕巧克力麵包是師承辣媽Shania,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_emJsYjDw4

 

雖然這只是我第四次做出麵包,

但其實加上失敗的次數,應該也有近十次了

不過失敗的原因大多是自己造成的,哈!!

把步驟搞混、烤箱的設定錯誤、發酵時間過長等,

但所謂失敗為成功之母,

我也從自己的失敗經驗逐漸找到方法了,

而且,這次的麵包吃起來一點也不輸店裡買的喲!!

 

先分享可以省去摸索功夫的好方法們:

1. 沒有麵包機也能輕鬆攪拌+發酵

我的好幫手是優柏EUPA攪拌器,

它是十年前買的,

這幾年無暇玩烘焙,

所以一直躺在櫃子裡。

我看烘焙社團的朋友們分享才知道原來它有個匿稱叫小紅,

但現在已經出到第三代了,

而且從小紅變小黑(請參考)

https://www.tk3c.com/pt.aspx?pid=190169&gclid=Cj0KCQjwn4qWBhCvARIsAFNAMijvy0FRV3MoipSz78vqFg6Tcl2Dtxi9bg_UbcgRVEVhyB0ftTPmgIoaApl8EALw_wcB

190169_M.jpg

它的功能沒有別的就只有"攪拌",

哈,夠陽春了吧!

當年買它就只是因為不想自己揉麵糰而已,

沒想到現在玩麵包它還能派上用場,真是太棒了!!

而且這攪拌功能就足以省掉辛苦揉麵的步驟,

說它是最大幫手絕對無誤。

 

2. 攪拌器直接當發酵箱

依照食譜將所有材料攪拌後,

可以讓麵糰直接在攪拌盆內進行第一次發酵。

 

我本來都大費周章的將麵糰移駕到寬口的鋼盆裡,

再蓋保鮮膜進行第一次發酵,

但剛打好的麵糰出筋後通常都還很黏手,

很不太好處理,

而且也很難把他們從攪拌葉片上清乾淨。

後來,多看幾次辣媽的頻道後,

我總算瞭解麵包的基本製程,

她的習慣就是在第一次發酵完成前,

都讓麵包機來代勞,

因此,我就索性用攪拌器來代替麵包機,

沒想到這樣做起來真的一點都不費力,

而且還有意想不到的成果。

 

我讓麵糰在盆裡靜置60分鐘作為第一次發酵,

麵糰發酵完變得柔順、有彈性,

剛好很容易一把就取出,完全不留痕跡,

而且也更方便清理攪拌盆,

真是一舉兩得, 

而且發酵完的麵糰直接移到揉麵墊上進行下一步驟,

也不用再多使用其他容器,

單純多了!!

 

3. 攪勻期間要幫忙刮下黏在盆壁的材料

這樣可以百分百不浪費任何粉炓和奶油們,

畢竟我用的不是麵包機,

手動幫忙一下才能提高攪拌器的工作效率。

 

不過,我的小紅連個暫停鍵都沒有,

我看新機型小黑也是,

所以每次都要直接拔下插頭強制暫停,

雖然不至於太麻煩,

但也有點擔心會把機器弄壞!

 

4. 製程所需的容器、工具配置

第一次量材料時,直接將攪拌器的盆放在電子秤上,

料直接一一投入,

每次放料都歸零計量,清楚明瞭。

注意:只有奶油要另外放小碟子,放在開口大的容器軟化後比較好刮下,

而且要先抓好融化的時間。

夏天可以在一開始備料依序準備,

但冬天應該要事先把奶油量好,大概要提早十分鐘,

不然等麵糰攪拌好奶油還沒軟化就得硬硬的打了。

 

攪拌器在打的同時,可以利用時間將待會的材料備齊,

將揉麵墊鋪好,然後是分割麵糰的刮板、電子秤、手粉罐、擀麵棍、發酵布/保鮮膜等,

如果有麵包後置的材料像這次的巧克力豆也同時拿出來,

該量的先量好,這樣才不會手忙腳亂。

再來就是烤模,看要先塗奶油或是鋪烘焙紙,

這些雜事都要先處理畢等等才不會手忙腳亂。

 

我之前雙手沾滿麵糰,還要去廚櫃裡拿工具時,

覺得自己一點都不優雅

現在找到方法就能美美的做烘焙了。

 

自己小小的心得分享完畢。

接下來就來說說這款巧克力麵包的作法吧!!

 

首先是放入攪拌盆的的材料:

高粉185克

奶粉12克

砂糖25克

水140克

鹽巴2克

酵母2克

可可粉15克

接著就攪拌5分鐘,確認乾粉都拌勻後,

再加入軟化的奶油20克,

然後再攪拌20分鐘,

之後就進行第一次發酵60分鐘。

 

麵糰發酵完大概是長這樣,

盆邊的乾粉料我都有用刮刀刮乾淨哦!

S__76619787.jpg

 

然後就取出麵糰到揉麵墊上,

用排氣擀麵棍擀壓排氣後,分六等份,

然後滾圓再蓋上保鮮膜鬆馳10分鐘

 

 

S__76619789.jpg

 

接下來就進入塑形階段了。

先把麵糰揉成水滴狀、接著擀平,

然後鋪上巧克力豆。

(我放這樣的數量被螞蟻父子嫌不夠甜,看來下次要加量)

S__76619790.jpg

 

接著就捲起來,放入烤模中。

這次是照著辣媽推薦的圓形蛋糕烤模,

放入時要斜著擺,這樣6個麵糰才能各自都有第二次的發酵空間,

而且烤起來也會比較美。

S__76619791.jpg

 

其實我本來已經在烤模上塗奶油了,

但又不放心,

萬一黏住我就白忙一場了,

所以這次烤模做了兩道工序,哈!!

 

最後就是放入烤箱進行第二次發酵了,

雖然是夏天,但我還是計時60分鐘,

這黑黑的麵糰發酵完跟烤完怎麼看起來好相像。

發酵完

S__76619795.jpg

 

烤完(溫度190度、烤18分鐘)

S__76619796.jpg

 

這樣烤完剛好一人一顆很方便取用,

而且我覺得麵糰的配方和我放的巧克力豆甜度搭配剛剛好,

特地拍一下近照,嗯~~~好好吃哦!!! 開心

S__766607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0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