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就很喜歡玩烘焙的我,

最近因為看了一些Youtuber的影片,

就興起學習做麵包的念頭了。

 

其實我從大四就開始接觸蛋糕烘焙,

那時很喜歡一個烘焙節目主持人"陳妍希",

因此就買了她的書開始自己邊學邊玩,

記得當時已經在美語補習班兼課,還會和櫃檯姊姊交流自己做的成品,

那個姊姊跟我一樣都只有一台小烤箱,但很勇於嚐試。

 

再之後比較密集玩烘焙就是從公司離職後,

突然有很多時間就在救國團一口氣報了四門課,

其中就有兩門與烘焙相關,一個是興趣班另一個是丙級證照班,

結果,因為在通過筆試後竟然因為手臂拉傷無緣去考術科

真是傷心的往事啊!!!

言歸正傳,在興趣班我們有做饅頭、PIZZA、泡芙還有奶酥土司,

印象中都蠻簡單的,而且我回家也有再做過,

但沒想到事隔多年,這次再捲起衣袖怎麼覺得麵包好難懂,

酵母很複雜、揉麵更要命,而且等待發酵好浪費生命啊!!!(很愛唉)

 

前天,我嚐試烤了"蜂蜜土司",結果竟然是超級縮腰的身材,

也就是土司兩邊寬但中間內縮,

為此老公還笑得很嗨,害我整個信心被打擊.....

還好,夜裡我自己反省找到失敗的原因,

原來是因為我一直都用很陽春的烤箱,上下火沒有分開調溫的,

而上週才到手的新烤箱讓我"忘了調下火的溫度",

才會導致沒烤熟,真的很搞笑耶!!

不過,失敗為成功之母,

因此我想那就再來試試"看起來很簡單"的牛奶麵包吧!!!

 

材料及作法如下:

高筋麵粉200克

酵母3克

糖20克

塩3克

牛奶150克

奶油25克

(攪拌7-10分鐘粗膜出現才投放)

 

我用這台是優柏的攪拌機,比起大家的攪拌器具這應該是很簡易版的,

而它也是多年前上課聽老師介紹買的,沒用幾次就束之高閣了,

最近看很多網紅的介紹才知道原因大家叫它"小紅",真有趣。

有攪拌機就是可以省卻手揉的麻煩,

畢竟水與粉剛開始結合時真的很難搞,

黏呼呼的,我之前做葱油餅和饅頭,揉到後面都覺得很厭世

所以還是交給攪拌機就好,只要轉動開關和計時即可。,

剛開始要蓋好上蓋,因為攪拌的力道蠻大的,

很容易會噴飛出材料。

S__76357656.jpg

 

等到投入奶油後就不用蓋子了,

這樣可以隨時停下來用刮分把底部麵糰刮起以混合均勻。

S__76357659.jpg

 

 

中途一定要停下來數次,摸摸麵糰、拉拉看是否可以拉長,

以及是否有細膜產生了。

(此時我就覺得攪拌機為何沒有暫停鍵? 而要直接拔電線)

 

網路上有很多關於揉麵的教學,

最著名的就是"如何揉出手套膜",

也有人做了有無手套膜烤出來的比較,

資訊很充足,有興趣可以先看看作功課。

 

其實我的麵糰並沒有出現手套膜,

但因為已揉了20分鐘,就索性先移到烤箱中發酵吧,

畢竟是第一次做,以收取經驗為最大的目的。

在盆子旁邊放一杯熱水,開始進行第一次發酵,時間1小時,

時間到麵糰長大約1.5倍就可以移到桌面上,

但麵糰還是很沾手,(怎麼不像影片中的柔順?)

因此我在桌面和雙手都灑上一些麵粉防沾,

這時我就領悟到為何有些Youtuber會用調味瓶裝麵粉,

因為灑起來真的優雅多了.....哈哈!!

 

這個麵糰總重479克,切割為8份挺剛好的,

然後整圓、擀成長方形再捲為長條狀,

接著把它們排列好,再鬆馳20分鐘,像這樣。

 

S__76357652.jpg

 

然後,在麵糰刷上薄薄的蛋液就送入烤箱進行二次發酵,這次需要一個小時。

話說我這個阿呆本來還遺忘了這個發酵步驟,直接開上下火烤了起來,

大概1-2分鐘突然驚覺有誤才趕緊關閉烤箱,救出麵糰,

還好沒把他們烤熟了...... (真是老了啊....)

等烤箱溫度降下來後,我才再次調至發酵功能,

時間到我一看到它們都安然無恙,且發酵得這麼膨就放心了,

哈,做個麵包怎麼可以這麼刺激! 

S__76357650.jpg

 

烤溫與時間:

上下火180度、烤20分鐘。

切記10分鐘到要將烤盤調頭,這麼才能均勻受熱及上色。

登登~~~~烤好囉!!

雖然高矮胖瘦都不太一樣,但麵包香味四溢好開心啊!! 

總算證明自己還是有些許功力的。

S__76357647.jpg

 

第一次做牛奶麵包還算成功,但也有一些心得。

心得一:

烤溫和時間可以再下修,

因為烤15分鐘的時候我就發現底部顏色很深了,

因此,下次應該調為160度15分鐘即可。

這樣也瞭解新烤箱的火力,日後烤其他東西就以此基準來調整。

 

心得二:

承上,吃起來偏乾,

因為水份被烤光了吧? 

而且,撕開麵包會感覺很像買了三天的樣子,容易斷開。

 

心得三:

其實這個配方的8條麵包是分兩盤烤的,

但人家是用水波爐才能上下一次烤,

因為我覺得時間不早了,

也覺得用手撕開的感覺也不錯,

因此才會是一盤擺8條這樣,

有點擁擠,但也是另一種樣貌。

 

心得四:

這次從備料到出爐,總共花了3個多小時,好久啊!!

難怪大家都說要熬夜烤麵包,

因此我決定下次來嚐試中種麵包,將第一次發酵的工作交給冰箱,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0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