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溝通是聽不是說.jpg

這是市政府舉辦的職場講座:【職場人生不NG,做個健康工作人】系列之一,

主題:【親愛的請聽我說:探索伴侶間的溝通難題】

我聽完覺得很受用,分享給處於任何狀態下的男女來共同學習。


先弄清楚爭吵的原因

首先,一個成熟的人要"理性"的保有這個認知:人與人是有差異的

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不同的想法,形成一個多元又豐富的社會。

然後,理解不同的人有價值觀的落差

你覺得吃一頓五星級的晚餐很浪費,但我覺得偶爾享受一下很好,

你覺得追劇看電影是奢侈的,但我覺得追劇可以跟上潮流,還可以滋養空虛的內心,

而且有的劇情也有學習的素材,可以鍛練自己的生活求生技能....哈哈。

所以,

這就是不同的成長環境造就出來的不同想法。

要怎麼把這兩個腦袋硬是清空種灌呢?

 

這讓我想到我前同事,

她家只要有連假,一定全家出遊住飯店,因為...

一來小孩不在家,就不需要打掃,

二來不在家開伙,就不需買菜善後,想想還真的一舉數得。

而她會這麼想就是她媽媽從小就灌輸她一個觀念,女人不要找罪受

雖然她尋找結婚對象的路很漫長又辛苦,

但終究還是找到了很能接受她想法的,而且也過得很幸福。

 

改變+轉念=停止爭吵的開始

所以,下次當我們跟另一半吵架時,可以在心裡告訴自己,

正因為我們幾十年來有著不同的生長環境,

所以他(她)會這麼想,會有這種反應,會這樣說話........

或許,當下的心情就能先緩和下來~~

 

當我們瞭解行為模式、想法差異的源頭,就不要想改變對方,

因為,我們也不希望被別人改變,不是嗎?

想把兩人的想法變一致,只會兩敗俱傷。

 

在這裡講師一語道破:

兩性關係的悲劇,往往發生在內心早已分開之後,

所以,例如外遇的憾事,其實並不是原因,而是結果。

 

溝通的NG版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好好溝通就是把自己遭受的委屈"說清楚"

對方就會疼惜我們,覺得虧欠我們,

或是讓對方"明白我們的想法",就能找到解決爭吵的解方,

但其實這樣只會更強化自己的立場,讓對方更覺得只有你是對的,別人都是傷害者。

結果造成彼此更防衛,更對立。

 

不要被「對錯」綁架了

因此,誰對誰錯真的有這麼重要嗎?

而且,每個問題真的都有對錯嗎?

仔細想想,

"找戰犯"其實只會讓雙方都不想當輸家,

疏不知不論誰贏誰輸,其實兩個人都已是輸家了,

因為這樣的溝通完全沒有改善兩人的關係,反而更重的打擊良好的情感,

仔細想想,這樣值得嗎?

 

理解不同的兩個人,可能連溝通都有差異

如果吵架已經發生,

還是要理解應對的方法仍然因人而異,

有的人選擇冷戰,

有的人急需說清楚、不想忍,

有的人直接放棄,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多花心思去認識佊此是最重要的事。

 

我想起一個男性友人,每次脾氣一來就暴跳如雷,對著女友大吼大叫,

而他的女友這時就會默默離開現場,等他火熄了再跟他說話,

然後,兩人若無其事似的有說有笑

我曾問她"妳怎麼受得了",她說"因為他爸爸脾氣也是如此,但來得快去得也快,習慣就好了"

的確,這就是因為她太瞭解他了,

也深知不可能改變他,因此自己找到應對他壞脾氣最好的方法,厲害!!

 

做彼此的夢想偵探

現在,試著問問自己,你知道以下題目的答案嗎?

*他(她)最喜歡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他(她)最想去居住的國家是哪一個?

*他(她)覺得最輕鬆自在的時候是?

*他(她)最希望的工作是?

 

如果,你能全部回答那就太恭禧你了,

如果你不知道答案也別氣餒,

今天開始就好好的跟對方談夢想吧!

做彼此的夢想偵探,可以拉近兩顆心,

說出內心最深處的話,給最在乎的人聽。

當然,在這之中你也會發現你們的差異性,

放開心去接受吧! 那就是我們存在最有價值的地方,不是嗎?

 

下次吵架前,懂得避開地雷

學了這麼多,

如果下次兩人開始有意見不合、要起爭執前,

你一定要做個聰明人,在心裡告訴自己:

我今天就是不大聲...

我今天就是不冷戰...

我今天就是不吵架...

我今天一定要改變...

期待,會造就出不一樣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0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