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長是教育事業的合夥人.jpg

(7y7m,小二)

十月正值學校舉辦家說會/親師座談會/班親會的時候,

我也參加了志志升小二的線上家長日。

目前全班26個學生,只有11個家長參加,參加率還真的蠻低的。

 

今天,整個家長日活動包含三大區塊:學校各處室報告、班導的親師交流、外聘親職講座。

我對班導的親師交流很期待也重視,因為平常真的沒什麼機會聽老師分享,而且還長達一個半小時🥰

志志的班導是個資深低年級導師,這是她第八次帶低年級了,

而她自己本身也是過動兒的媽媽,因此當年孩子剛進小學時,也有很多摸索期的心路歷程,

我從志志小一開學第一天天就很喜歡她了,真的是個真誠又踏實的老師,

而且,她更是108課綱的落實者,這個以後有機會再寫篇文章來聊聊。

 

這次家長日的主題是「家長,是教育事業的合夥人」,我對這個標題超有感,

可能是曾擔任教職,跟無數的家長互動過,所以想紀錄一下今天的心情

 

教育,真的不只是學校的事,也不只是老師的事,而是孩子身邊所有長輩的事。

記得我當美語老師的時候

只要是有家長陪伴、關心孩子學習的,那位學生的課業就幾乎不用太擔心,

因為他們一定會按時完成作業、複習測驗的範圍。

有時如果回家不聽CD的,我也會要求家長做到跟我合作,

每天配合花半小時的時間盯著孩子把CD聽完,再幫孩子簽好聯絡簿,

只要親子都能做到這樣,我會給加倍的獎點,

通常這招特別獎賞都很奏效,因為有special的感覺。

 

有的家長會幫孩子說話,覺得孩子很忙根本沒時間複習,

我就會請他把孩子回家後所做的事情全列出來,

每每,都會被我找到可以利用的零散時間,

例如: 家長接送的途中在車上放CD、每天早餐時光邊吃邊聽CD、洗澡時當音樂聽CD(其實很享受),

總之一切的一切都是要讓家長和孩子知道,

沒有做不到的,只是還沒找到方法而已。

同時也是教育家長,要跟老師共同尋求解方,當快樂的合夥人。

 

即然學習是一條長遠的路,

就不應該放棄在任何一個時間點上,

雖然大家都聽過"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但究竟有沒有體會這句中的深遠含意呢?

在我補習班裡,

只要有學生不續讀的,再回到班上都一定要降級,沒有例外!!

不進則退,在學習的道路上是個鐵證,

也就是說家長之前繳的學費、孩子花的時間、寫的功課全部歸零。

因此,當老師的一定要好好勸誘家長來做教育的合夥人,

一起減輕彼此的負擔,才能共同為孩子的"快樂學習"努力。

 

現在我當家長的時候

我打從送兒子去幼兒園開始,

就不斷提醒自己要成為老師的好夥伴,

配合學校的要求一起讓孩子更好。

 

記得幼園老師說要做到"全人教育",

讓孩子不管處於什麼不同的環境,都要保有相同的能力,

而非見機行事、看人耍賴。

因此,我就要爸爸不要干擾老師,讓孩子在家中也自主完成生活自理,

像是穿衣、穿鞋、背書包等,

在校能做的,在家就要貫徹,不要代勞。

 

老師說中班開始要讓孩子能靜靜坐在書桌前做少量的"作業",

因為這是上小學前能先做好的訓練,

我就幫志志買了個幼兒園專用的書桌,

讓他有個舒適的寫作業空間,

後來,他除了寫作業,還很愛在書桌畫畫、做美勞、聽音樂。

不論他做的好與壞,至少他能靜下心把老師交代的事情完。

 

在志志上小學後,

我更是積極跟老師學習如何扮演好小學生家長的角色。

 

我記得小一上學期,

有一天上學途中我在車上生氣的大罵他,

教訓他早上起不來、晚上又不早睡巴拉巴拉.....

 

結果,當天我在簽聯絡簿時看到老師留了一段話,

"今早志志進教室時,神情很失落,我問他怎麼了,他說被媽媽罵了"

當下我真的是淚崩......

爸爸看我哭嚇了一大跳,接手過聯絡簿滿臉不知所以然 (唉....你老兄看一百次也不會懂的),

後來,我利用時間去逛了書局,

其實也只是翻了些教養書籍,

自己很快就找到轉換心情的方法,

也瞭解自己其實不需對孩子大聲斥責,也能有方法表達我的想法。

如果老師沒有觀察孩子一舉一動,沒有寫聯絡簿告知我,我根本不會知道早上的責罵會讓孩子帶著落寞的情緒到進教室,

而如果我不把老師的留言當一回事,尋求自己的出口及方法,對於教養孩子則還是原地踏步。

所以,我真心覺得家長要和老師攜手合作。

 

在志志小一這一年,

學校只要有舉辦親職講座我一定出席,

家說會我也都積極提出問題以獲得老師更多的回饋。

在美語安親班,我也會跟主任、老師互動,

瞭解他們的辦學理念和教育方針,以及總公司的教務動態。(這當然因為我是行內人會比較有感)

此外,

我也利用各種家長充電的平台,讓自己得以獲得多方資源,也給自己加滿油,才能迎接這小子接下來要給我的挑戰。

 

所以,真心鼓勵家長們,多與老師互動,

我們所做的任何一丁點改變,都是對下一代最正向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0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