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英文系畢業的,而且我也是一般人常說的"文組無法跨越數理界的數理白癡",

所以這次受自家姐姐請託幫忙考產險證照實在是很受寵若驚。

先說明一下,產險的證照考試分為兩個階段,

我之前已先考過第一階段的金融市場常識&職業道德,

這次要分享的是第二階段的財產保險考試,

因為我萬萬沒想到自己兩科都考了高分,因此一定要分享給眾多正在準備產險的考生們。

1599711984868.jpg

 

因為我沒空去保險公司上課,所以對於這項考試的認知幾乎是零,

聽說上課的講義就是必考重點,而且真人講解更能抓到K書要領,

但我沒法去上課只好通通自己來。

姐姐只給我一本必讀題庫和考試日期,哈~~~(對我這麼放心啊!)

 

我先上網作功課瞭解產險考試共分兩科:財產保險實務、財產保險法規。

每科低標70分,缺一不可。

接下來是要對考題分佈比例有所瞭解,

爬了很多成功考證的網友分享,

大致上的重要性程度:理論、法規=車險、火險>責任、傷害、健康、運輸、工程

也就是說把產險理論、產險法規、車險、火險看熟,其他像是責任險、傷害、健康險和工程加減看即可。

因為我怕自己看太久會忘,所以只安排在考前一週密集準備,所以這一大本題庫的時間分配就相當重要。

 

以下是我自己的應考心得,供大家參考:

1.產險題庫一定要全部掃過一次。

66146d9123da7f1f400fd43eb16c08c9.jfif

這些題庫都是正式考題,所以在掃過題目的時候,一定要把自己的"記憶點"找出來,不能錯放任一題。

除了一些較屬於常識的題目以外,只要是專業的、有法源根據的,

就一定要好好找出"記憶點"。

例如: "看到問什麼關鍵字就答什麼選項" ,

或是只要認得  "選項ABCD的開頭用語是什麼就選它",

也有的是 "題目很長的最後一句是什麼答案就一定是哪個選項",

這些強迫記憶的方法是短期負載大量資訊的不二法門,

否則誰能記住這數百題的內容,更何況有很多題看起來都很相似。

 

2.把自己容易搞混的內容整理出"手寫筆記"。

因為我自己是個老師,一直以來都要學生做到眼到、口到、手到、心到,

所以自己的讀書方法當然也不例外。

在看法規時,我被好多數字搞得糊里糊塗,

還好自製表格和上網找出法源之後,問題很快就釐清了。

而且手寫筆記還有一個助力,就是加深對"數字"的印象(親筆寫過像是刻在腦海裡一樣),

像這些用不同色筆加深的都是不按比例產生的數字,容易搞混,

畫出來之後可以在腦海中以表格推敲,看到考題就回憶這張表即可。

IMG_2827.JPEG

 

下面這些是我把不同險種易混淆的數字做整合比較的筆記,跨險種就是最容易弄錯的盲點。

IMG_2830.JPEG

 

3.多作題目,篩出自己的困難題。

我會在每次掃過幾頁的題目後,就馬上遮住答案再重試作一次,

然後把答錯的做上記號,這樣反覆幾次後,答錯越多的題目就會做越多記號,

每次複習就找這些題目先下手,看久了也就熟了。

 

4.上網找高手的祕笈

說到這個還真妙,有天晚上我突然想到網路上有很多證照達人,

應該可以有很多筆記分享,

結果竟然意外發現有人在網站上賣筆記.....哈,妙極了。

 

1599704121426.jpg

1599704098276.jpg

於是我馬上下標、匯款,提供信箱給賣家寄出電子檔....這前後花不到半小時就搞定了。

我後來發現拍賣網上這類賣家還真不少,

但他們賣自己的筆記心得就算了,

販賣題庫其實是違法的,畢竟他不是出版社的經銷商(不知日後會不會被舉發....),

總之我拿到筆記後大概對照自己整理的,

只有增加了幾個小重點,賣家提供的資訊跟我自己的筆記沒差多少,

所以我應該也可以去賣筆記嗎? (哈哈.......)

 

考前準備的前四天都是晚上兒子上床入睡後,加上白天工作空檔,

因為考試日期是週日,因此我很認真的安排了週五~六兩全天把自己關在圖書館,

這兩天還有好幾個險種都是第一次掃過的,

但是說實在的,圖書館真的太適合準備考試了,(以前當學生時怎麼都沒悟出這道理呢??)

IMG_2578.JPG

就這樣兩全天我幾乎把全部考題都掃完了,除了~~工程保險。(想說既然它排在最後就睹一把吧...我的時間是真的不夠啊!)

 

考試當天我提早一個多小時到,坐在試場外把握分秒狂掃題,

說實在的,我的命中率真的很高........有好幾題都是看過就考所以幾乎是完全掌握,

再則唯一沒看的"工程保險"考的那幾題竟然都被我猜對,

是年紀大常識及見識幫我加持,還是天助我也?

總之,我的產險證照就在一週的火速衝刺後順利過關了。

 

這次考證照的心得就是,

如果有時間還是建議考生去上保險公司開的課程,

因為這樣準備起來效率應該是更高的,

當然,如果你是個讀書型的人才,就不要浪費那時間和金錢了,

瞭解自己再找到合適的方法達標~~~~

 

以上,分享給所有準備考試的大家,希望有幫助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bber0222 的頭像
    webber0222

    志志好忙

    webber0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